泰國的工業污染

 

瑞典的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研究資料中,在亞太區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以泰國居首。

 

文中提到這是急速工業化的後遺症,泰國自20102月份的工業生產指數年比攀升31.1%,自200911月起已持續攀升4個月,升幅依次為7.5%、30.7%及29.1%,整體產能利用率為60.6%。重要工業的產量及國內外銷量都大幅上漲,特別是汽車工業的產量年比激增97.4%。2月份,鋼鐵工業的生產及銷售年比依次攀升66.5%和44.2%。得益於全球經濟復甦、以及政府出台刺激經濟措施的支持,特別是側重投資基建工程的「泰國堅強計畫」,推動市場對鋼鐵的需求提高。另一方面,多個相關工業也好轉,例如汽車、電子及電器工業等,也是刺激鋼鐵需求上升的因素之一。

 

而根據泰國經社發展委員會(NESDB)所公布的經濟數據,泰國在2009年第12GDP年比分別下跌7.1%4.9%,第3季僅下跌2.8%,倘與第2季比較則成長1.3%,優於原先預期,再次確認經濟持續轉好。NESDB預估2009年全年經濟為負成長3%2010年則為正成長3-4%NESDB分析支持2010年泰國經濟成長有5大因素,分別是工業產能利用率提高、失業率下跌、觀光業復甦、出口增加、及國際物價上漲等。

 

從這五大因素的第一項就可以知道泰國工業擴張成長快速,由工業帶動GDP成長,使得在2010年將會預期泰國有正成長。發展工業是兩面刃,他雖然為國家帶來了經濟的成長,但終究是對環境造成了傷害。

 

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及塵埃引致的空氣污染問題、以及廢水問題,影響了人民的生活品質。這是個嚴重的問題,泰國這三年來,環保部門對750件案件進行處理,分別給予法律警告和交納環保費處置,光罰金就超過1300億泰銖,治理環境污染的問題就在眉睫。

 

不過泰國政府並不像以前其他工業國家放任工業污染到十分嚴重時才去正視這個問題,他們政府正在研擬「環境管理法草案」,這個法案可以懲罰違法的公司。但這樣相對的會阻礙到國家的經濟發展,在追求環境永續發展以及增加GDP的同時,政府面臨了兩難,國民生活品質不好不支持政府,沒工作當然也不支持政府。我想,要怎麼拿捏這個平衡對泰國政府來說是個很頭痛的問題吧。泰國的空氣跟水問題,讓我想到了台灣以前發展的影子,一根根直達天際的煙囪,排放著灰黑的氣體,直到天空成了灰濛濛的一片;還有以前,許多高雄的朋友都是買水來喝,水的品質由此可知。近年來高雄整治水資源花了許多錢,終於改善了,但如果一開始就注意到工業發展的問題,是不是就可以少這筆錢呢?從泰國瑪達浦環保問題可以知道政府是有在關注環保議題,讓我們就靜靜地觀察泰國之後的發展吧。

 

 

BY 經濟三甲 陳嘉瑋

 

參考資料

1. 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

http://sei-international.org/

2. 國際貿易局

http://cweb.trade.gov.tw/mp.asp?mp=1

3. Thailand Statistical Data

4. 泰國《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