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SEAN Socio-Cultural Community aims to contribute to realising an ASEAN Community that is people-oriented and socially responsible with a view to achieving enduring solidarity and unity among the peoples and Member States of ASEAN. It seeks to forge a common identity and build a caring and sharing society which is inclusive and where the well-being, livelihood, and welfare of the peoples are enhanced.

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的目的是實現一個,以人為本、對社會負責,並且建立長久的團結、統一各成員國人民和東盟。它旨在打造一個共同認同的身份,以及建立一個充滿愛心和關懷的社會,且使地方的福祉,生活,和人民的福利得到增強。

這是ASEAN Socio-Cultural Community網頁的第一段,從這可得知這組織最大的目的是為了提升每個人的生活品質與福利,而他的分類也是出乎我意料的廣,幾乎是涵蓋了人民的生活。細項有文化&藝術、疾病管理、教育、環境、霾害(台灣少見,很特別)、健康、資訊、勞力、貧民區的發展與貧窮根除、科學&科技、社會福利與發展、女性、青年。簡單的說,ASEAN扣除掉政治跟經濟以外的事情,剩下的就都是ASEAN Socio-Cultural Community的事情了。雖然介紹的細項很多,但我點進去看後,卻發現資料居然第一頁還是2003年的,代表雖然細項很多,但實際上重要性還是差別很大。

稍微看了一下組織發展的未來藍圖,總共36頁,即使扣掉封面封底這兩頁,光看每一頁的小標也是讓我頭暈眼花。但可以明顯的發現,他們的目標都偏重在人民健康以及社會福利上,如果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看,這些目標都還是在維持生理的需求比較多,屬於心理的偏少。

我認為ASEAN Socio-Cultural Community的存在比ASEAN Political-Security CommunityASEAN Economic Community這兩個來的重要,一個區域的組織是由不同的國家所組成,而國家是由人民所組成的,假若人民的生活與健康不齊全,那麼就更別論組織的其他發展了。

 

BY 經濟三甲 陳嘉瑋

資料來源:ASEAN

http://www.aseansec.org/index20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