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淑君

        財星雜誌2008年所選出來, 最有影響力的女性前五十名,東南亞國家女性排行最前的是第12名的新加坡第一夫人,東南亞最大國營控股投資公司淡馬錫執行長何晶,她也是富比世2007年全球最有權力女性的第三把交椅。排行第二高的也是新加坡華裔,是第15名的蔡淑君,她擔任執行長的新加坡電信公司是東南亞最大的電信業者,而蔡淑君便是我所選擇報告的對象。

        新加坡最大的電信公司,新加坡電信有限公司(Singapore Telecommunications Limited),聯合性的行動電話用戶(七千八百萬人),用戶來自不同地方。新加坡電信也是在亞洲第二最大的無線網路公司。有趣的是,新加坡電信的大部份股權是由淡馬錫控股控制,而淡馬錫的執行長何晶是東南亞國家最有影響力的女性。

        新加坡電信有限公司在剛出爐的年報中披露總裁蔡淑君在就任新總裁第一年的薪酬高達357萬元。 蔡淑君是新加坡電信有限公司自私有化以來,首位女性擔任集團總裁。蔡淑君是於20074月出任新加坡電信集團集團總裁,她獲得的357萬元薪酬,包括了115萬元的基薪,以及234萬元的分紅。蔡淑君任總裁首年,新加坡電信集團淨利揚升4.8%396000萬元,因印度移動帶來顯著的貢獻,集團營收則增加11%148億元,創下新紀錄。新加坡電信目前不但在全球多個地區擁有多家分支機構,還持有6家海外移動運營商的股份,主要集中在亞太地區尤其是東南亞地區。

        在新電信任職達19年的蔡淑君已婚並育有兩個孩子,在前新大會計系畢業 (一等榮譽學位),是會計師也是特許財務分析員。在新電信任職達19年的蔡淑君已婚並育有兩個孩子,在前新加坡大學會計系畢業 (一等榮譽學位),是會計師也是特許財務分析員。 1989年加入新電信財務部門 1999年開始擔任首席財務總監。200610月,時任首席財務總監蔡淑君被新電信委任為集團副總裁,以及成為新電信董事部成員、也是新電信候任集團總裁。200741日起,接替李顯揚出任集團總裁。

        蔡淑君已連續四年被《FinanceAsia》雜誌評為亞洲最佳首席財務總監,是2003年《財富》 雜誌的美國以外50名商界女強人(財富)名單中,三位入選的新加坡女性之一。入選理由是新加坡電信公司在三年時間裡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太地區實施收購行動,隨後公司委託蔡淑君把各個公司組織在一起並調劑這些匯率起伏不定的貨幣(如歐元、澳元、印度盧比、泰銖、菲律賓比索、印尼盧比以及新加坡本國的新元等)。有人形容,蔡淑君內外兼具,但在一般人的眼中她還是具備了女強人的特色:精明、能幹。

        以前曾經上過一堂通識,東南亞社經發展概論,裡面曾有一節課提到關於什麼影響一個國家最深,答案是基礎建設。而通訊網絡,我想應該是許多基礎建設中重要的一環,這也是我報告主題選擇蔡淑君的原因。新加坡電信在蔡淑君的決策領導之下,業績與營業版圖擴大許多,我想她在東南亞的發展,所帶來的間接影響力應該是數一數二了。

 

by 經濟三甲 陳嘉瑋

引用資料

《聯合早報》

 Singtel

http://info.singtel.com/about-us/board-management?selecttab=3

 《財星雜誌》

http://money.cnn.com/magazines/fortune/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