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環境議題持續發燒中,印尼擁有全世界第三大面積的熱帶雨林,印尼雨林卻正以每分鐘十個足球場大小的面積快速消失中。

  印尼蘇門答臘島目前正面臨強大開發壓力,雨林面積快速消失,其根本原因在於農業經濟及區域發展問題,因此必須結合自然資源管理、農業生技、農村經濟與各領域知能,方能提供印尼更實質之援助。

  雨林的被破壞,直接造成淒地生物的滅絕,若被開發殆盡,將減少蘇門答臘虎的生活空間,四十年前還有五萬隻的蘇門答臘虎,正步上爪哇虎的後塵,目前數量少於三百隻,而且每年以三十到四十隻的速度在消失,唯一及保育類動物。

  所以計畫藉由實際參與雨林保護運動,讓自己深入了解環境及人與土地的倫理,由自身讓更多人了解停止環境的被破壞就是從自己本身做起。」

 

心得:

 

  擁有得天獨厚的雨林,但卻沒有加以珍惜保育,這並不全是氣候異常、溫室效應的緣故,而許多企業財閥覬覦其豐厚的資源,並且肆無忌憚的濫砍濫伐才是造成印尼雨林面積急遽減少的主因,而印尼政府卻還因此而驕傲,忽視這不但是印尼也甚至是全世界的問題。

  就其小處著眼,此不只關乎印尼當地與臨資源的問題,更是加速了當地保育動物「爪哇虎」消失的速度,其棲地因人工開採而迅速消失,若此噩耗還不能喚醒當地政府與居民保育珍貴資源與對抗不肖砍伐業者的心,那還有什麼比爪哇虎更適合的象徵與表率?

  而其大者,雨林可說是地球之肺,其面積減少可導致溫室效應的嚴重性增加,這並不是印尼當局的問題,而是身為全地球人類一份子的我們必須更加付出心力的議題,我們的心胸不應該狹隘、短視近利,擁有危機意識與智慧洞察未來資源減少所可能導致的後果,永續經營比當下的所有的物質享受都來的重要,必須為下一代子孫所成長的地球好好著想。

  當然不要只是察覺、譴責此問題而已,這份參考資料是環境志工的企劃書,這足以為我們的表率,不只是東南亞國家,地球上每一個角落的環境問題都需要我們的熱心參與和付出。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ihakka.net/banner/dream/plane97/%E9%99%B3%E6%B2%BB%E5%AE%89%E8%A8%88%E7%95%AB%E6%9B%B8.pdf 

印尼雨林的美麗與哀愁

 企管一 吳家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