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經八百介紹了馬六甲后,我想,也許可以側寫一些小事。一些關于馬六甲王朝華人的(或那些被傳為華人的)小事。由此,我們知道馬來西亞的文化多元并不是“現代課題”,而是一種歷史積累。不然,也不會有人說他們的故事,說了幾百年。

漢麗寶公主

漢麗寶公主相傳是從中國遠嫁到馬六甲的。誰也說不清,歷史學家們對此也有所保留,因為中國史書上從來沒提過有公主遠嫁重洋之事。漢麗寶公主的事跡多出現在馬來民族的文學作品中。從很多文學作品中可以知道,她嫁得極其風光,隨她而來的就有500名以上的侍從、宮女,很確實地反映了當時候中國的強勢。公主來到以后,相傳就住在今天的三寶山上。而隨著她而來的大批“移民”也促進了最初步的文化多元。這些中國來的華人和當地居民通婚以后,后代就成了現今的“峇巴和娘惹”。

新加坡新傳媒曾制作一部電視劇《小娘惹》,就在說娘惹的故事。是能讓人認識娘惹生活方式的簡易管道。


漢都亞

馬來西亞人都會聽過漢都亞的故事。他的身份也引起不少爭辯,有者認為他是華人,然而馬來民族也很堅持漢都亞是他們的馬來英雄。立場不一,年代久遠,這也無從辯證。但他到底是馬來半島上一個中心英雄人物,長久以來象征的是一個民族的尊嚴,又如岳飛對于中國人,而任何身份上的變換都會引起種族上的糾紛。

漢都亞是馬六甲蘇丹目扎法沙任內的水師提督,英勇、忠誠、機智。首相敦霹靂十分賞識他,在他倆的任內,馬六甲王朝空前地強盛。并且還擊退意欲入侵的暹羅國。漢都亞年少時就英勇無比,年僅十余歲,就和一群朋友擊退馬六甲海峽的海盜,傳為佳話。而后被朝廷賞識,一番努力后當上水師提督。然而,蘇丹聽信讒言,誤以為漢都亞和宮女有染。這在封建社會是十惡不赦的大罪,于是命敦霹靂處死漢都亞。敦霹靂惜才,不忍下手,于是把漢都亞藏起來。而漢都亞好友漢哲伯以為漢都亞被處死努而叛變,以其過人武力想要刺殺蘇丹。此時,敦霹靂招來漢都亞,請他阻止漢哲伯,一番激戰,漢哲伯敗死。漢都亞因忠失義,歷史上對他的評價也不一,但他對馬六甲王朝的貢獻是不可磨滅的。馬來西亞至今還有一口漢都亞井。據說,漢都亞的靈魂居住在此井之內,并且化身為一只白鱷魚。只有心地善良純潔者才能看見井內的白鱷魚。井內的水還能治百病。

鄭和

ng070526986.jpg

鄭和七下西洋,有六次就在馬六甲停靠。馬六甲是天然避風港,有絕佳的戰略地理位置,并且半島上資源豐富,自然就吸引鄭和的船隊。鄭和的到來,彰顯了中國的強大和仁德外,也帶動了馬六甲王國內的發展。貿易上的交換也因此頻繁了(雖然鄭和之行志不在貿易),馬六甲更有進貢“麒麟”(長頸鹿)之說。鄭和來去以后,馬六甲還保存不少鄭和或紀念鄭和的建筑,諸如三寶井、三寶廟。對于馬來西亞現今華人,鄭和也不失是為華族尊嚴的另一種象征。早前馬來西亞的博物館內因鄭和之塑像是以跪姿跪在蘇丹面前,因此引起華社的強烈反對,鄭和在華社群眾中的地位,由此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