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古城
圖源:新華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200877日正式宣布將馬六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于是,這座城市再度立足國際舞臺,和王朝時期的它一樣,有一種高貴、華麗的莊嚴。

馬六甲現是馬來西亞十三州內的其中之一。然而,早在1402年,馬六甲就建立起強盛的王朝,傲視馬來半島,甚至于整個東南亞。這之前,馬六甲借著近海優勢,早有居民定居,發展成小小的漁村,一直到拜禮米蘇拉(馬六甲王朝創建者,馬六甲第一任君王)到來。

拜禮米蘇拉原為巨港(今蘇門答臘)王子,因满滿者伯夷入侵而逃亡淡馬錫(今新加坡)。淡馬錫酋長熱情歡迎拜禮米蘇拉,可后者覬覦淡馬錫酋長之位,因此起了殺機,刺殺淡馬錫酋長。當時,淡馬錫受暹羅(今泰國)保護,酋長被殺使得暹羅尊嚴盡喪,因此出兵驅逐拜禮米蘇拉。拜禮米蘇拉帶殘兵逃亡馬來半島,一路行至今天的馬六甲。而這樣一個不起眼的漁村,這時候竟然引起拜禮米蘇拉的極大興趣:拜禮米蘇拉與其部隊趕路途中在一株樹下休息時,一只獵狗正追趕一只鼠鹿,鼠鹿以其機智與靈敏,將獵狗踢入大河沖走。拜禮米蘇拉佩服一只小小的生物能有如此巨大之勇氣與機智,覺得所在之處定是孕育強者的寶地,遂問隨從背靠之樹是什么名字,隨從回答:Pokok Melaka(馬六甲樹)。于是,命此地名“馬六甲”。拜禮米蘇拉讓部隊在此處定居,馬六甲在王朝歷史上走出了第一步。

拜禮米蘇拉定居馬六甲后仍然面對北方暹羅與南方滿者伯夷之威脅。其中暹羅國特別強大,拜禮米蘇拉無力對付,很長一段時間都屈尊于暹羅,還要年年進貢40兩黃金給該過,一直到尹慶到達馬六甲,拜禮米蘇拉才向其訴被壓迫之苦,并且借此機會向當時的中國永樂皇帝示好,甘愿成為明朝藩屬。拜禮米蘇拉更派使者前往中原參見永樂皇帝,并允諾日后時時進貢。在第二次覲見之后,明朝政府有感對方誠意,并認為馬六甲為很好的貿易與戰略地點,因此封馬六甲王國、拜禮米蘇拉為國君。此后,馬六甲王國正式建立。

馬六甲在第四任蘇丹(蘇丹穆扎法沙)時代開始強盛。其時他迎娶巴塞國公主為妻,定伊斯蘭教為國教(早在建國初期,拜禮米蘇拉就改信伊斯蘭教了,并改稱號蘇丹依斯甘達沙,此后馬六甲君王沿用蘇丹稱號)。當時馬六甲有兩個忠臣,分別為首相敦霹靂(此人歷四朝,為四朝首相)和水師提督漢都亞。在兩人的扶助下,馬六甲國勢日強,成為東南亞首屈一指的大國之一。期間,他還致力調節國內馬來貴族與淡米爾貴族間的矛盾,創建和諧的氣象。

馬六甲強盛的日子不長。日后數任蘇丹多昏庸無能,加上西方殖民勢力愈來愈強大,形成一股不能忽視的威脅,尤其是最先踏足馬來半島的葡萄牙。其時,葡萄牙不斷要求經商,卻被馬六甲王朝拒絕、驅逐。王朝強硬的手段激怒了葡萄牙人,因此葡萄牙人亞伯奎下令攻打馬六甲。馬六甲王朝抵御不住西方的強力進攻,于此滅覆滅。其時,馬六甲最后一任蘇丹滿速沙率領殘兵部隊退守柔佛,并持續武裝對抗西方殖民(諸如柔佛、亞齊王國、葡屬馬六甲對峙的三角戰爭),日后還建立了強大的柔佛王國。

隨著馬六甲王朝被葡萄牙傾滅,殖民勢力正式侵入馬來半島。馬六甲王朝在馬來半島的殖民史上成了一個民族尊嚴的象征,被打敗以后,半島上就開始了另一段歷史,半島上的生命開始面對更巨大的挑戰、追求尊嚴與榮耀,而半島歷史上的哀歌,也多在這個時候奏起……

寫在背后:

這篇文章寫起來像是回憶。其中多是高中時候歷史課本上讀到的。選擇馬六甲為主題多少也有回望的意味。你不知道,那是我們多數組員的家鄉。鄉愁是唱不完的歌(民族系王亞萍老師在我的期末修課感想上這么回應我),垂華。

 

資料來源:
1.董總編制《馬來西亞及其東南亞鄰國史》
2.維基百科——search 馬六甲王朝,拜禮米蘇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